当前位置:首页>>光彩事业[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海陵区光彩事业工作总结

来源:泰州商会网   发布日期:2011-06-08 07:14:22   浏览量:6381

近两年来,海陵区工商联在区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教育引导为重点,以回报社会、惠及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动员和组织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光彩事业、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不断拓宽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效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完善机构奠定组织基础

今年7月,我会根据人员调整和工作需要,及时对光彩事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将泰州嘉利服装有限公司、申视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充实到光彩事业领导小组,目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非公经济企业已经有12家。同时,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光彩事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责职和工作机制,定期研究新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为促进我区光彩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多种形式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近两年来,我会注重教育引导,不断加强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道德建设,增强他们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一是每年利用会长会、常执委会、工作研讨会等各种会议进行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对热心光彩事业有较大贡献的企业家进行宣传推介,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增强参与光彩事业的责任感,积极回馈社会、造福人民。二是利用《商会》、泰州晚报、海陵新闻、《区工商联信息》等新闻媒体对在光彩事业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使他们的业绩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政府的肯定。今年,我会重点宣传了会员企业嘉利服装厂总经理周峰同志无私奉献,团结带领我区服装行业会员企业共渡经济危机的先进事迹,同时推荐他参与海陵区首届十大青年标兵的评先并当选。三是开展会员企业联谊活动,在交流生产经营管理经验的同时,探讨开展光彩事业工作的新途径、新思路和新举措,进一步激发企业家从事光彩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参与光彩事业的责任感,为扎实推动我区的光彩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多项活动推进光彩事业

近两年来,我会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为载体,大力指导各基层商协会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投身光彩事业,自觉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去年,我国四川汶川遭受罕见的特大震灾,我会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及时组织会员企业进行捐款,救济灾民。在我们的宣传发动带领下,会员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据统计,我会会员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共为灾区捐款245.2807万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精神风貌。今年6月,为有效解决社区下岗失业职工就业难的问题,我会联系了海阳化纤、雪梅制冷、申视塑料、中百一店等十多家民营企业,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开展了“送岗位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56名下岗职工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用人协议,为化解社区下岗职工就业难的矛盾提供了新的思路。泰州日报、海陵新闻、泰州晚报均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

20088月,为发挥辖区内民营企业在社会公益活动中的作用,城东街道商会成立了1N爱心基金。其内涵是:一个企业帮助N个需要救助的个体;一个企业帮助N个劳动就业者;一个企业帮助N个家庭脱贫;一个团队组织N个慈善活动。现已有30多家民营企业加入到1N爱心基金行列中。据统计,截止目前,1N爱心基金”已经向39户贫困家庭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2.38万元,安排57名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帮助3名失学儿童返校园,向两个社区图书馆捐赠图书300册,充分发挥了民营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此项活动被列为泰州市月度百姓十件新事之首。今年,城东街道商会还投资近10万元,房屋400平方米,成立天慈安养庇护所,目前该机构功能齐全、设施完备、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康复、学习、娱乐的良好环境,现已收托养残疾人员12人,得到了残疾人家人的好评。温泰市场商会组织会员企业为困难群众卓龙宝16.5万元,帮助其为身患“重症尿毒症”的儿子治病,及时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该商会还分别先后两次捐款16万元帮助许政村修路和改水,解决了村民 “出行难”的问题。

会员企业香港格调芭莎美容集团举办“爱心无限美慈善晚会,晚会募集慈善资金49191.5元,部分现场捐助了4户特困家庭,其余列入济困专用基金。泰州电视台、泰州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这一活动进行了报道。会员企业新天地超市设立了爱心超市,困难群众凭社区发放的爱心券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在爱心超市里免费领取生活必需品,得到了困难群众的交口称赞。泰中汽车配件有限有公司大力支持海陵区首家残疾人安护庇养机构—— 天德安养庇护所建设,投资三万元,免费托养了15名残疾人,采取日托式康复服务,真正使这些残疾人享受到了社会的关爱。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我会各商协会和会员企业各项各类捐款累计达460万元,捐资修桥3座,修路12条,帮助19名辍学学生重新回到学校,11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了学业,帮助161名下岗失业职工实现再就业,为210户贫困的家庭资捐资捐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回顾这两年我会光彩事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对我们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注重实效,创新载体,拓宽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把我区的光彩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为构建和谐海陵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高港区光彩事业工作调研报告
下一篇:姜堰市光彩事业情况